酒黄玻璃鼻烟壶

“王谕:着将静明园看兵台上打布凉篷一架”











六年




“正月二日郎中海望为大理轿上墩龙坏过几次,今仍用木做,惟恐不能讨牢等等语启怡亲王。

奉王谕:着做红铜台撒墩龙得畤给我看过再换。遵此。

于十月二十八日做得红铜台撒贴金墩龙二座并原样木雕贴金龙二座郎中海望呈怡亲王看。

奉王谕:好,换罢。遵此。

于十一月初一日将红铜台撒贴金墩龙二件并原样木墩龙二件郎中海望员外郎沈崳着催稳张自成送去交銮卫管执侍使三格收讫。”



“正月初四日郎中海望等为造枪炮处取用鉄料欲行文謍造司转行户部等语启怡亲王,奉王谕:不必着营造司转行,尔造办处据领文向户部取用。遵此。”



“正月初四日郎中海望等为西华门外造鸟枪处看守钱粮欲行都虞司派章京一员披甲人六名等语启怡亲王,奉王谕:准行。遵此。”



“正月初四日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炮车上所用的牛皮,尔造办处做文书一角,将数目开明行牛群乌合里达,再炮车上取用的棉子,尔造办处亦做文书一角,将觔秤开写行文与织造处。遵此。”



“正月初四日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我有早交的玻璃镜桌面等件,尔等查明交库由贮,俟皇上着做物件时有可用此玻璃之处即选用。遵此。”



“正月二十六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郎中海望传:着照先做过的紫檀木托板上格的研硃墨砚台一样,或用紫端石或用乌拉石做二方。记此。

于五月初五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本月初四日领催闫黑子持来紫色石流云式砚一方、绿色石海水式砚一方说:此砚二方郎中海望呈怡亲王看过。奉王谕:此砚具不好,着另画样我看准时再改做。遵此。

于八年十月三十日做得石砚二方内务府总管注呈进讫。”



“二月初七日郎中海望持出碧玉宝一件,奉旨:此宝的楞角不方,着砣磨收拾。钦此。

于十三年十月三十日收拾得碧玉三喜宝一方司库常保首领萨木哈持去交太监毛团呈进讫。”



“二月二十二日栢唐阿宋七格等奉怡亲王谕:着试烧炼法琅料。遵此。

于本日员外郎沈崳唐英说此系怡亲王着试烧法琅料所用钱粮物料另记一档,以待试炼完时再行启明入档。记此。

本日遂交栢唐阿宋七格讫。”



“三月十四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三月初八日郎中海望奉旨:万字房庭柱上挂的红对子只可年节时挂,寻常挂着不相合,朕早有写下的对子尔向懋勤殿要一副,配做木格换在庭柱上。钦此。

于本月十三日做得杉木对架子一副高五尺二寸五分宽一尺零二分厚九分上糊高丽纸底月白百兽锦墙背后糊黄杭细上帖三月初十日苏培盛交来御笔‘皓月清风为契友,高山流水是知音‘对一副,黄铜镀金如意式环镀金

曲湏挂钉如意式托钉郎中海望带领领催白士秀持进仝太监刘希文王大平安讫。

于本月士四日郎中海望奉旨:此对子挂的高了,尔另做一紫檀木边架其窄面上嵌银母寿字,得时将此对子贴在上面。钦此。

于本月二十六日做得紫檀木嵌银母寿字边架一件郎中海望带领催白士秀持进安讫。”



“三月十七日主事石德来说怡亲王先傅:着做眢蓝刀鉄甲叶一副,今做甲叶用造炮枪处旧贮贺蓝面洋刀截做,因不足用郎中海望传将未做完的零碎群条肩叶等件用芜湖钿配做。记此。”



“三月十九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着传催稳刘三九领催白老格带好手艺铜匠各带小式家伙,法琅处大监张廷贵画法琅人谭荣好手艺家内大器匠一名,带铜叶法琅材料,赴圆明园来。遵此。”



“三月十九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着传与造鸟枪的官员知悉,以后做的鸟枪具不必安枪乂子,将斗往前挪些,其斗后上安鉄叶掐箍。遵此。

于本日遂将王谕传与监造鸟枪官员员外郎马尔汗等讫。”



“三月二十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着南匠方西华不必在京当差,可令伊来圆明园造办处当差。遵此。”



“三月二十三日自内务府抄出奏折一件内称年羹尧家抄来物件写折奏闻。奉旨:鸟枪三杆着交养心殿造办处认看。钦此。

于四月初三日将鸟枪三杆郎中海望呈怡亲王看,奉王谕:此枪具不好,是何处交来的仍交给何处领去。遵此。

于本日将乌枪三杆交武脩院司库安七笔帖式五十九持去讫。”



“三月二十三日自内务府抄出奏折一件内称年羹尧家抄来物件写折奏闻,奉旨:自然铜九十斤交养心殿造办处,有用处用,若无用处不如交崇文门监督作价。钦此。

于四月初三日将自然铜包得二小包郎中海望呈怡亲王看,奉王谕:着将此铜收在造办处库内,有用处用。遵此。

于本日员外郎沈崳唐英将自然铜九十斤交司库富森收库讫。”



“四月十六日据催稳刘三九来说奉怡亲王谕:着照看准水法样做水法一分。遵此。

于本月三十日据催稳刘三九来说郎中海望传:着照样再做水法一分。记此。

于五月十八日据催稳刘三九来说郎中海望传着照样再做水法一分。记此。

于六月二十三日做得水法三分,怡亲王带领郎中海望呈览,奉旨:照此水法样式做四分。钦此。

于七月初十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本月初九日郎中保德传:着将水法再添做三分前后共七分。记此。

于七年四月初四日做得栢木水法七分郎中海望带催稳刘三九持进西峯秀色瀑布处安讫。”



“四月二十八日银库员外郎明书交来乌木架自鸣钟四架,系安图家挱来的具有破坏处,奉庄亲王谕:着交造办处。遵此。

本日领催王吉祥等折开认看得二架是西洋钟虽有破坏处若收拾还用得,其余二架是广东做的钟里边具破坏收拾不得等语。

于五月初三日员外郎唐英据此启怡亲王看,奉王谕:着收贮。遵此。

于十三年十月初四日收拾好首领赵进忠呈进讫。”



“五月初四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本月初三日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造办处库内有我先交的黑蓝端石,着做砚时尔等做砚试用。遵此。

于本日遂交砚作领催傅有知悉嗣后做砚向本库领用王交的黑蓝端石试做。记此。”



“五月初五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本月初四日怡亲王郎中海望呈进活计内,奉旨:莲艾砚做的甚不好,做素静文雅即好,何必眼上刻花,再书格花纹亦不好,象牙花囊甚俗,法琅葫芦式马挂花纹群仙祝寿花篮春盛亦俗气,今看法琅海棠式盆再小孔雀翎不好,另做其仿景泰法琅瓶花纹亦不好。钦此。

于本日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先有皇上交出来着做样的砚台,并先做过的砚样及旧存好砚样具令该作人员带领匠役呈看。遵此。

于本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本月初四日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有早呈进的活计内有奉上谕夸过好的留下的样子,或交出着做得活计内存下的样细细查明送来。遵此。”



“五月十五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五月十四日大监张玉柱王常贵交来御书池上篇划一轴,奉勃补圈划一轴,奉旨:此画上远景仙鹤画大了,着画画人将仙鹤洗去,另配合远近画小些,再竹子有可添处亦添些,画上有圣祖皇上御笔,着伊等小心供奉敬画;再将池上篇着画画人照样划一轴。钦此。

于五月十五日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着交画画处,俟画完时仝阿兰泰呈进。遵此。

于本日随交画画人贺金昆持去讫。”



“六月二十九日据圆明园来站内称本月二十八日怡亲王府内太监李成交来福建大头锢大小七块、处州钢十七块。傅王谕:着交郎中海望讨示下。遵此。

于本日郎中海望将福建大头钢大小七块、处州钢十七块呈怡亲王看,奉王谕:将此二样钢每样打造小刀头一件试看。遵此。

于十一月二十三日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造办处有我交的大头钢,尔着鉄匠精细做小刀二把、大刀一把试看。遵此。

于十二月十五日做得腰刀头木样一把郎中海望呈怡亲王看,奉王谕:不必照此样做,可照本日国刀样做。遵此。”



“六月二十九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本月二十八日郎中海望持出黄磁茶圆一件,传旨:此茶圆釉水颜色其好,但款式不好,尔造办处有朕交出去的无釉水磁钟碗茶圆等件,内有好款式的可照此釉水颜色烧造法琅的几件。钦此。

于八月初十日照样烧得法琅酒圆二件并原样一件怡亲王呈进讫。”



“六月三十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栢唐阿黑达子持来双荔枝一件,说怡亲王谕:着配做盆景用。遵此。”



“七月十一日员外郎唐英启称怡亲王为郎士宁徒弟林朝楷身有劳病已遁过呈子数次求回广调养,俟病好时再来京当差,今病渐至沉重不能行走当差等语。奉王谕:着他回去罢。遵此。”



“七月十二日据圆明园来站内称本月初十日怡亲王交西洋法琅料:月白色白色黄色绿色深亮绿色浅蓝色松黄色浅亮绿色黑色,以上共九样。

旧有西洋法琅料:月白色白色黄色绿色深亮蓝色浅蓝色松黄色深亮绿色黑色,以上共九样。

新炼法琅料:月白色白色黄色浅绿色亮青色蓝色松绿色亮绿色黑色,以上共九样。

新增法琅料:软白色秋香色淡松黄绿色藕荷色浅绿色酱色深葡萄色青铜色松黄色,以上共九样。

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将此料收在造办处做样,俟烧玻璃时,照此样着宋七格到玻璃作每样烧三百斤用,再烧法琅片时背后具落记号;闻得西洋人说烧法琅调色用多尔那们油,尔着人到式英殿露房去查,如有,俟画上用小法琅片时即用此油;造办处收贮的料内月白色松花色有多少数目,尔等查明回我知道给年希尧烧磁器用。遵此。

于七月十四日查得武英殿露房旧存收贮多尔那们油十六斤十两二钱,西洋国来使麦德罗进的多尔那们油四半瓶连瓶净重十二斤四两,从蒋家房抄来的多尔那们油一瓶连瓶重一斤四两,共重三十斤二两二钱。

于七月十七日写折启知怡亲王,奉王谕:着拿一小瓶来试看。遵此。”



“七月十五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着照皇上常用的玻璃鼻烟壶式样,用造办处库内金做鼻烟壶坯子二个,俟做成时将所用过金照数补还。遵此。

于本月十六日催总张自成持来葡萄色玻璃鼻烟壶一件,系三月二十一日太监王进玉交来做样的,说郎中海望传怡亲王交做的金胎鼻烟壶坏子款式即照此葡萄色鼻烟壶一样打造,酌量留下烧法琅界分。记此。”



“七月二十一日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为做甲事,今着户部司官塞毋肯到造办虎暂借库内银二千两,说与福森照数发给,俟户部银到之日照数还给造办处。遵此。”



“七月二十四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栢唐阿邓八格来说怡亲王谕:将造办处收贮的里外素白釉,或茶圆或酒圆选薄些的,拿四五件来。遵此。

于二十五日将法琅处收贮填白暗寿字茶圆五十一件内选得六件,填白暗龙酒圆四十一件内选得六件,栢唐阿赵老格持赴怡亲王花园交栢唐阿宋七格收讫。”



“八月初一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七月初十日怡亲王交府内烧造得金胎五彩节节双喜岁岁双安法琅片二片,径一寸一分五厘,传旨:着做鼻烟壶用。钦此。

怡亲王随定得鼻烟壶墙子用珊瑚做。遵此。

于十二月二十八日做得攽珊瑚墙嵌法琅片鼻烟壶一件郎中海望呈进讫。”



“八月初一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七月初十日怡亲王交府内烧造得金胎棕色地五彩西番花法琅片二片,径一寸四分,传旨:着配做盒子用。钦此。

本日怡亲王随定得着做二面转盒。遵此。”



“八月十五日据圆明园来帖为抱养过继匠役一事郎中海望启知怡亲王,奉王谕:不必行文与都虞司,若有应可留之人,尔等查明选出回我知道。遵此。”



“八月十九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八月十八日为怡亲王福金寿日所用寿意活计等件太监刘希文王太平等奏闻。奉旨:准着照年例预备。钦此。

是日郎中海望太监刘希文王太平仝定得做金簪九枝配圆盒盒中心一枝籫上嵌珠石。记此。

于九月初四日做得八仙祝寿簪一枝

蟾宫折桂簪一枝

事事如意簪一枝

双福双圆簪一枝

连连双喜簪一枝

荣贵高秋簪一枝

福寿久长簪一枝

年年吉庆簪一枝

茚茚双喜簪一枝

以上镶嵌金累丝簪共九枝随小寿字锦盒一个郎中海望着首领大监李久明持进交大监刘希文讫。”



“八月二十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郎中海望启称造办处做自鸣钟广东匠役张琼魁,因送伊叔父灵柩告假回广。奉怡亲王谕:此人手艺如何。郎中海望回称此人手蓺平常。王谕:若手艺平常,着伊回广不必来京,亦说与总督家人将伊送回广东,将所食本地安家银两不必发给。遵此。

本日遂交南匠张琼魁传广东总督家人讫。”



“八月二十日据圆明园来怗内称八月十九日郎中海望启称法琅处画法琅人林朝楷,因身病告假回广前六月内已经回明。奉王谕:准其回广在案。今又据呈称林朝楷来时,原系广东总督送来之人,蒙皇上赏赐伊本地安家银两,今若不知会总督惟恐林朝楷在广难以居住,故此求转启王爷知会总督,将林朝楷在广所食安家银两停止,俟林朝楷病好来内廷效力时再行知会等语。

奉怡亲王谕:不必行文知会,尔将总督家人传来说我的话,带信与总督知道,今造办处画法琅人林朝楷系有用之人,因身病告假回广养病,将伊送回广东,到广之日将伊本地所食安家银两暂行停止,俟伊病好照旧著人将伊送上京来时将伊所食安家银两再行发给。遵此。”



“八月二十五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本月二十四日郎中海望为万寿节备用活计事启知怡亲王,奉王谕:着画样来看。遵此。”



“九月初二日首领太监吴书来说奉怡亲王谕:今配烧法琅用的红料,将玻璃作栢唐阿着吴书挑选二名学配红料。遵此。”



“九月初十日摅圆明园来帖内称本月初六日太监刘希文交来珠子四十二颗,重四钱三分;又将本月初四日交进怡亲王福金金簪九枝复又持出,傅:此簪子上珠子不好有可换处,将此交出的珠子换上。记此。

本日随将交出来珠子四十二颗内选出二十六颗换在金簪上,并下存珠子十六颗重一钱六分并金簪九枝具交太监马进忠持去转交太监刘希文讫。

于本日将金籫上折下原嵌珠子二十六颗交库使八十三持去收库讫。

于初七日郎中海望首领太监李久明持出东珠一百零七颗又将初六日交进金籫九枝复持出,说太监刘希文传:着将簪上三十七颗珠子具取下来,内有小些的珠子一颗不必安上,将此东珠内另选三十六颗换上。记此。

于本日将金籫上珠子三十七颗取下,另选得东珠三十六颗换完随将金籫九枝,并下剩东珠七十一颗。又将初六日太监刘希文交出着换的珠子三十七颗具封固好,着首领太监李久明持去交大监刘希文讫。”



“九月十四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郎中保德来说为九凤朝阳山画样启怡亲王,奉王谕:此样在造办处存收,尔向造办处要。遵此。”



“十月二十日郎中海望启称如今信郡王等不管内廷之事,现在造办处行取材料红票上具有信郡王等衔,今或写或不写等语。奉怡亲王谕:不必写罢。遵此。”



“十月二十日郎中海望为上乘车内无皮里暖帏,今恐天气寒冷欲添做暖帏一分等语启怡亲王,奉王谕:着添做染黄羊皮暖里帏一分备用。遵此。”



“十月二十日首领太监赵进忠来说本月十八日随侍自鸣钟首领太监薛勤传旨:着向养心殿造办处要好些的表一件,随侍用。钦此。

本日郎中海望启怡亲王谕:着将自鸣钟处收贮的好表选一件交进伺候着,有交出着收拾得钟表等件亦记档案。遵此。”



“十月二十八日郎中海望持出各色玻璃鼻烟壶四十一个,系玻璃作呈进一百个之内的。奉旨:此鼻烟壶款式甚俗,不好,可惜材料尔持出放在无用处。钦此。

本日郎中海望着交库使武格持去收库讫。”



“十一月初一日首领太监赵进忠来说,怡亲王谕:上乘车内安的表着做铜掐合牌胎锦匣盛装。遵此。”



“十一月十一日郎中海望启称为三处造成鸟枪收在何处,惟恐续造鸟枪得时难以分查新旧等语。奉怡亲王谕:俟庄亲王来时要地方。遵此。

于十二月二十五日郎中海望启称查得营造司,奉庄亲王谕:选定神武门外有空仓房六七间又有护兵看守,可以收放鸟枪等语。奉怡亲王谕:准行。遵此。”



“十一月十一日郎中海望将王爷已画过押的原估造炮枪折一件、三处原估节省实用折一件、三处告成折四件、续造炮枪料估折一件、续造炮枪聪目折一件呈怡亲王看,奉王谕:留下看。遵此。”



“十一月十一日郎中海望为圆明园工程处监督保德交来户部解运紫檀木数目册一件启怡亲王,奉王谕:着人去看。遵此。

于本月十五日郎中海望传圆明园工程处送来户部咨行紫檀木册一本启怡亲王,奉王谕:此系工程处奉旨之事,本造办处又末经奏闻,如何私自留用,尔将此木册仍交工程处,着保德酌量。遵此。

于本日将紫檀木册一本领催白士秀持去交监督保德讫。”


(似曾相识??)



“十一月二十九日怡亲王奉旨:朕十二月初四日向静明园看兵,着郎中保德海望往静明园收拾行宫。钦此。

于十二月初六日为本月初三日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着将静明园看兵台上打布凉篷一架。遵此。”



“十二月初二日郎中海望奉怡亲王谕:着将上用腰刀轻重分两具写签字拴在刀上。遵此。

本日随将上用象牙饰件面铜镀金胎黑撒林皮鞘宝贝腰刀一把,重二觔八两;象牙饰件面铜镀金胎黑撒林皮鞘腰刀一把,重二觔十二两;铜镀金夔龙饰件子儿皮鞘双刀一把,重二觔十一两;鉄鋄金夔龙饰件子儿皮鞘腰刀一把,重二觔五两;黑子儿皮穿金花面铜镀金饰件绿皮彩金花鞘腰刀一把,重一觔十四两五钱;鉄鋄金䕫龙饰件子儿皮鞘腰刀一把,重二觔九两;以上腰刀六把,具写明分两并库内收贮小顺刀一把,着栢唐阿老格送赴圆明园去讫。

于初四日怡亲王谕:造炮枪处送来上用六把腰刀内,绿皮彩金鞘黑子儿皮穿金花面鋄金饰件腰刀一把,今在出尔汉处皇上带过,再象牙饰件面铜镀金胎黑撒林皮鞘宝贝腰刀一把亦备用过,将此腰刀二把另收贮备用。遵此。”


(最轻的一把……)



“十二月初六日怡亲王谕:将甲库收贮铜镀金锁子甲并回纹锦面甲,尔等持来我看。遵此。

于本日随着甲库人员取来甲二付郎中海望呈怡亲王看。

王谕:照铜镀金锁子甲样做一副,内衬夭鹅绒缎添嘎巴和托其雁翎嘎巴和托等件具做鉄的,上钉台錾铜镀金云龙,其铜锁子务须要轻方妙,盔照回纹锦面甲上盔的大小样式做,盔上所钉番字垂珠等件照皮盔上镶嵌累丝样做,其钉番字垂珠处将盔鉄挖透再镶嵌番字垂珠。遵此。”



“十二月初八日干清门头等侍卫南太来说奉旨:着赏给侍卫们赏用盔甲四十四副。钦此。

启过怡亲王,奉王谕:着交造办处。遵此。”



“十二月十七日郎中海望将成造炮车三千辆细册一本总折一件添造炮车四百辆细折一件呈怡亲王看。

奉王谕:留下细看。遵此。”






评论(4)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