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黄玻璃鼻烟壶

“今日才见多口亲王”







“中秋。

僧问:清净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 

王云:只此十二字也少他不得。 

僧云:作么生行履。 

王云:客来我便出,何怕不相亲。 

僧云:向上还有事也无。 

王云:切忌赏中秋。

僧拍手。 

王云:我醉欲眠君且去。”



“除夕。

有一僧问:如何是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 

王云:岁月蹉跎,何暇戏论。 

云:小僧是至心真实请问。 

王云:来年此月此日此时向汝道。

僧礼谢。 

王取笔签一押,云:立此存照。”



“一日较射。众皆空发。惟一善射护卫矢矢中的。射毕论赏罚。王罚善射者而赏众。

者云:仆矢皆中的,何翻受罚耶。 

王云:余所论者中地,汝所论者中的,何得不罚汝也。 

者云:若如是论,则易事也。 

王云:原系易事。谁教汝自已为难。

众皆大笑。乃厚赏善射者。”



“一日。王赏花饮酒,晚归寝室,呼从者点灯来。

从者擎灯入室。

王将灯吹灭云:点灯来。 

者重燃灯。

方至,王复吹灭云:点灯来。 

者云:王醉也。 

王喝云:速点灯来。

者急复燃灯。入室擎立。 

王云:灯下仔细观看,余醉也,乃汝醉也。”



“一日网鱼。

从者将所网之鱼呈献。

王云:网得之水何不一并呈来。 

者云:网何可网水。 

王云:水不可网,鱼如何可网得。 

者笑云:此鱼即是网网得。 

王云:网呢。 

者云:在池边。 

王云。可惜许。

令从者将鱼担去放生。”



“从者一人问:参禅悟道,惟觅一真我,如何是真我。请王指示。 

王云:水重水银轻。 

者云:岂有水重似水银之理。 

王云:若如汝说,大海里尽是水银那。 

者云:总算自然水多水银少。 

王云:痴人。谁不教你总算。”



“一日晚。有侍从一人求请开示明心见性之法。

王云:大海里张灯捕鱼虾去即得。

从者云:水里何可张灯。

王云:水里既不可张灯,心如何可明,性如何可见。

者云:若如是,明心见性之理无耶。 

王云:不是无是理,只是无有是理。 

者云:某甲更糊涂不解矣。 

王问云:月上也未。 

答云:月尚未上。 

王云:待月上时再向汝道。”



“王一日闻戍楼钟声,问云:什么声。

从者云:是钟声。 

王云:我只道是鼓声。 

从者笑云:何以钟声作鼓声赚小奴。 

王云:你见撞钟来那。 

从者云:虽然不见,听得是钟声。 

王摇手云:却是你赚我。”



“王夜坐,忽闻风起,唤从者。

者应入。

王云:风唤汝不答,余唤汝即应,何也。

从者无对。 

王云:风唤汝即去,余唤汝不来,何也。

从者又无对。 

王云:大门闭了不曾。 

从者云:尚未。 

王云:开开。”



“有僧问:童子持鉴,意旨如何。 

王云:小儿伎俩。 

云:如何是大人作用。 

王云:训他不持。 

云:王爷特尊贵生。 

王云:将谓你是小儿。

僧便喝。 

王云:小儿形态毕露。 

云:切莫压良为贱。 

王云:公案现在。 

云:恁么则王爷一状领过也。

王云:无奈被阇黎带累。 

云:转见不堪。 

王云:漆桶相逢。

传为诸方笑具。”



“春日林中同僧坐次,闻黄鹂声。

王问云:此鸟弄艳词演唱般若,功也过也。 

一僧云:将谓王爷唱曲。 

王愕然云:大德几时得者个消息。 

云:岂不闻鸦鸣鹊噪尽演摩诃。 

王笑云:依稀似曲才堪听,又被风吹别调中。”



“一从者问:牛过窗棂,头角四蹄都过了,为甚尾巴过不得。 

王云:你看见牛过窗来那。 

云:未曾。 

王云:且莫听人愚弄。 

云:过去祖师岂有诳语。 

王云:自然。祖师岂有诳语。 

云:王爷前言何在。 

王云。实话且莫听人愚弄。

者茫然。 

王笑云:莫轻视人。圆明也是个不打诳语的小祖师。”



“一侍从问:如何是佛祖的的之法。 

王云:你问我答。 

从者云:王爷不曾答。 

王云:我不答,你不问。 

者云:若然,则问与不问,答与不答,皆是的的法也。 

王云:问与不问,答与不答,皆不是的的法。 

者云:学人不会,求王爷开示的的佛祖之法。 

王笑云:除此之外,将何的的佛祖法与你说。

者默然。 

王云:向上一句又被你占了,更没得说也。”



“有僧问:我是有,如何。 

王云:须待有现。 

云:我是空,如何。

王云:须待空现。 

云:向来葛藤如何安置。 

王云。如同有会。 

云:终非究竟。 

王云:用无𦦨冰火去。 

云:恁么则洪炉一点雪也。 

王云:珍重。 

僧大展礼云:将此身心奉尘刹,何以仰报我王恩。 王云:知恩即不得。 

僧感泣礼谢云,又是一重恩,争能不感激。 

王笑云:瞎驴又恁么去。”



“侍从妆香次。

王云:香烟如何得无香味去。 

者云:却请王爷道。

王以手掩鼻。”



“一日。王云:三冬滴水滴冻,且喜春融冰泮,诸人看看池内龟生毛也未。”



“月下赏花次,闻钟声。

王云:钟是我声,只是听不著。花是我色,只是见不著。酒是我味。只是尝不著。月是我体,只是触不著。

乃对侍从云:圆明今日饮酒啖肉,论玄谈禅,且道有罪过也无。

众无对。 

王笑云:幸而谈论是我,只是说不著。咄。莫非酒话。

众皆大笑。 

王云:也不可草草,汝等伹一心念佛念法念僧,自然有个会处。”



“王云:观音千手千眼,大师会得也无。 

云:会不得。 

王云:若也不会,圆明八万四千张口理应分疏不下。僧礼谢。 

王笑云:何不道今日才见多口亲王。”







小园三字经

圆明园。真妙好。如佛地。同仙岛。

青山环。绿水抱。鹤衔芝。鱼吞藻。 

有交梨。多火枣。种桑麻。植粳稻。

阅六经。礼三宝。任春秋。随晚早。 

不拘束。无烦恼。奉天时。养吾老。



鼻烟壶

全体琉璃静发光。顶门具眼岂寻常。

等闲嗅破其中味。谁道壶中日月长。




评论(4)

热度(4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